欢迎访问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专栏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   正文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2016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 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 2016-12-09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文件要求,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作为学校重点工作,坚决反对不良学风,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现将2016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制度

学院依据教育部、省高校工委、教育厅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和学术规范制度。

为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系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学风建设委员会,并在学术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学生毕业证授予、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业遴选以及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成果鉴定等方面,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下设的学风建设委员会,积极承担本校的学术规范教育和科研诚信宣传,负责对学校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取证。

修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细则》、《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优秀教研科研成果奖励办法》、《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建立各种学术规范,完善学术评价考核办法、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将学风建设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落实问责机制。

二、开展教育宣传,定期自查自纠

学院通过在校园宣传栏开辟学风建设专栏,宣传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坚持把教育作为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的基础,以教师为重点,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把学术道德教育列入教师岗位培训的内容;强调学生的自律意识,把学风教育列入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强调学生的自我道德养成。组织广大师生观看、听取高等学校学风建设优秀团队的事迹报告,宣传和弘扬他们教书育人、科研诚信、严谨治学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树立一批学风建设先进典型,发挥楷模的教育引导作用。

学院建立了学术不端行为和学生学风建设定期检查制度,本年度开展了两次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建设工作专项检查活动,督促各系、部门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按要求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并确保取得实效。通过严格自查,本年度学院未发现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三、加强科学研究的过程管理

学校建立实验原始记录和检查制度、学术成果公示制度、论文答辩前实验数据审查制度、毕业和离职研究材料上缴制度、论文投稿作者签名留存制度、教师签订立项承诺书制度等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评审、学术成果鉴定程序,强化申报信息公开、异议材料复核、网上公示和接受投诉等制度,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本年度学院教师共主持66项课题(项目)研究,其中新立项课题13项,结题26项,在研课题27项,未出现学术不端行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风工作体系化的建设

单就从学生方面的工作而言,学风建设的基本单位还是要设立在班级层面上,班级辅导员在其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现实情况是,各班的辅导员在精力和感情的投入上并不均衡,认真投入的辅导员的工作效果一定程度上也受这种形势的负面影响。这需要学校对辅导员工作考核方面有所作为,整体推进,形成学风建设的合力。

2.要建设一个良好的学风环境最重要的方面应该是教育

1)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杜绝旷课、迟到、上课开小差等不良现象。加强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严格考试纪律,在学生中,形成一种自觉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良好习惯。

2)学习适应性教育,加强新生入学后的学习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实现由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使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所学专业方向和专业要求。积极宣传落实各级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引导、鼓励学生刻苦学习。

3)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教育,并贯穿于整个大学生活,让他们了解社会就业形势,引导他们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的主攻方向,并围绕这个主题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从而让学生能自主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4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咨询室的功能,积极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心理帮助,为他们排忧解惑,激发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克服学习上的畏难情绪,在校园大环境里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3.制定并出台学风建设相关制度与办法的落实措施

依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学院党委要在日常工作中将学风建设工作任务至上而下全面落实到党政教工青各部门责任里,并与各部门一把手工作绩效挂钩;依据学院现已出台的各项学风建设制度及管理办法,学风建设办公室要细化任务并制定有效措施,与教师的奖励与发展对接。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2016年11月29日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所有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温春镇 0453-6402306    邮政编码:157041